上個月基層農會改選,外界認為民進黨敗選,最終仍舊是由雲林張榮味家族勢力獲勝。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主持人李惠仁、林宜蘭訪問時表示,民進黨政府唯有修改農會法,才能從制度面上,擴大真正農民在農會內的參與。

對於民進黨這次敗選,雲林張榮味勢力再次贏得多數席次,蘇治芬認為,農會與一般政治選舉較為不同,由於農會選舉是依附在農會法下,她說,農會法儼然就是張榮味家族的「族譜法」,「這部法是保護他們的家族,如何贏得選舉」。

蘇治芬說,每個年代都有人檢討農會,然而,過去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代表這部農會法並沒有建立好的制度,能讓農民共同經營。她認為,這部農會法如同「分贓法」,當中央需要地方勢力時,只要一聲令下就能讓地方歸位,具有強大的控制力,中央如同是丟了一塊「肥肉」來「餵食」地方。

農會選舉亂象,歷來時有所聞,蘇治芬談到自己的觀察指出,農會選舉是以戶為單位進行投票,卻在同一門牌地址內,發現有數十張選票,如此一來,僅3戶就有50幾張選票,對選舉的影響非常大,同時也要質疑「如果是一般公職選舉,有可能涉及幽靈人口」。

蘇治芬還說,民進黨之所以較難挑戰張家在農會的系統,是因為「他用幫派的手法在經營地方派系,他也用幫派手法,在經營地方農會。」她請外界看看20鄉鎮與縣市的農會「三巨頭」,理事長、總幹事與常務監事,「哪幾個是真正的農民?他們背後都在做什麼?」再去比較雲林農會幹部的背景,背後大多都與「當鋪」有關,應該要好好思考「當鋪為什麼會涉足農會」其中的利益又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