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有大專院校私下與中國來台交流學生簽署一中承諾書,經教育部清查,目前掌握到有簽署的學校有世新大學、清華大學、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等6所,且未事先向教育部申報,靜宜大學3日表示,這是學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發出的「聲明文件」,並非學校對學校的承諾書。

世新大學2日傳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內容承諾中國來台交流的學生「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台灣獨立」,清華大學3日也傳出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隨即展開清查,目前掌握到有簽署一中承諾書的學校,有靜宜大學等6所,且未事先向教育部申報。

對此,靜宜大學回應,這是學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發出的「聲明文件」,並非是學校對學校的承諾書,這主要是聲明中國交流生來台以後,只進行學術間的交流,不涉及兩岸政治議題。

靜宜大學主秘鄧嘉宏強調,在台灣稱作「同意書」或「聲明文件」,在中國則叫做「承諾書」,由於兩岸的用法不同,所以才會有所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