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社群軟體Snapchat的母公司Snap Inc.在2日正式上市,上市報價為每股17美元,過程中一再飆高,當日最後收於24.48美元,漲幅44%,估計市值近300億美元。Snap Inc.是繼阿里巴巴之後,全美最大規模公開募股(IPO)的科技公司。

社群軟體「Snapchat」主打「閱後即焚」的限時瀏覽動態,以及各種相機濾鏡等變臉特效服務,在臉書(Facebook)及Instagram等同性質軟體競爭之中,殺出一條血路,其母公司「Snap Inc.」於2月初向美國證交會提交上市公開募股(IPO)申請,終在美國時間2日正式掛牌交易。

在1日的IPO報價中,Sanp每股價格17美元,但是,2日開盤時,卻漲為24美元。盤中一度提升至26.05美元,最終收在24.48美元,相較於起初的17美元漲了44%。以收盤的價格估計,Snap的市值約莫340億美元。

Snap在2日成交了逾2億股,成為美國股市當日最活躍的股票。相較其他科技公司,Snap上市首日的漲幅也不容小覷,Twitte上市首日漲幅73%、Google漲31%、Netflix漲12%而Facebook漲0.6%。

然而,在一片看好之中,Snapchat也存在著令人無法忽視的重大問題。Snapchat在2016年虧損近5億美元,雖有近1.6億的活躍用戶數,但成長緩慢,且大多客群與競爭對手們重覆。因此,有不少分析家認為其市值被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