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對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疑慮,並沒有因其就任美國總統而平息,美國國會仍在繼續調查。為了釐清事實,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將請英國軍情六處前情報員史提爾(Christopher Steele)作證。

史提爾曾於大選期間調查川普陣營與俄羅斯關係,並將相關資料交給美國情治機關。他的身分不久前曝光,為了避免遭到報復,已與家人藏匿行蹤。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史提爾不願在此際前往美國,因此參議員準備到英國或某些中立國與他進行初步會談。

曾經在2008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寶座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坎(John McCain),去年11月派人到倫敦取得史提爾的卷宗,並親自將這些資料交給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

儘管川普再三否認其陣營與俄羅斯之間有不當往來,但許多事證卻未必有利。其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上個月就因遭踢爆在川普就任前,與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基斯里亞(Sergey Kislyak)談論美國所實施的制裁,被迫去職。法務部長賽申斯(Jeff Sessions)最近又被揭露,曾於大選期間兩度與俄國大使基斯里亞接觸。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已經於3月1日發出聲明,決定針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疑雲進行調查。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也將進行類似的調查。

英國前情報員史提爾定期提供情報給美國聯邦調查局。他曾於去年6月交給聯邦調查局1份備忘錄,指出川普陣營已經同意俄羅斯的要求,將淡化處理俄羅斯干預烏克蘭等問題。4天之後,川普便聲明他會承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他的陣營也要求共和黨大會,取消軍事協助烏克蘭等聲明。

史提爾也指出,川普陣營知道俄羅斯人正在竊取民主黨的電子郵件。川普高談闊論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正當性當天,也呼籲俄羅斯人去竊取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電子郵件。

儘管史提爾提供給美國聯邦調查局這些情資,美國聯邦調查局卻沒有什麼動作,讓史提爾相當沮喪。他認為該局內部有人企圖掩蓋事實,並阻撓對川普陣營通俄的調查,卻只集中力氣窮追猛打希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