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選情激烈,2日最新民調顯示,極右翼的法國國民陣線主席勒龐(Marine Le Pen)在第1輪選舉領先,贏面極大。不過她在同時,卻遭歐洲議會取消涵蓋言論自由的議員豁免權,是否對她的選情造成衝擊,仍有待觀察。

「德國之聲」報導,事件緣起2015年底,當時,1廣播主持人將國民陣線類比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引來勒龐強烈抗議,在推特上連續發出抗3張IS殘殺人質的照片,寫道:「這才是伊斯蘭國!」該起推文遭到法國司法部門啟動調查,認為勒龐「散播暴力圖片」,於是向歐洲議會申請取消勒龐的議員豁免權。如今歐洲議會同意法國要求,2日決定取消她的豁免權。

其實這不是勒龐第1次被取消言論自由豁免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她在2013年散布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穆斯林公開祈禱納粹佔領法國的消息,被控「公開煽動對人民宗教信仰的歧視」,遭到里昂法庭起訴,2015年也被歐洲議會取消言論豁免權,但事後她獲判無罪。

這次,勒龐再度因為在推特發表IS激進份子殘殺人質的照片,遭到歐洲議會取消議員豁免權,讓法國司法部門得以對她進行相關調查。根據法國法律,散播暴力形象的最高刑罰為3年監禁,最高可處罰款7萬5000歐元,不過,這些法律行動都不會在4月23日法國總統選舉的第1輪投票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