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2日爆料指出,世新大學為了招收中國學生,與中國3所大學簽署了一份「研修承諾書」,內容承諾,上課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的活動,引發是否涉及學術自由等爭議。媒體人鍾年晃2日下午更在臉書指出,「世新並非個案」,並拿出文件指出「聖約翰科技大學也簽署了相關承諾書」,呼籲教育部審慎考慮不要補助「一中大學」。

教育部長潘文忠2日表示,不知道世新大學有申報此「研修承諾書」的相關程序,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33條之3,各級學校與中國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簽訂書面約定,都應該要向教育部申報。針對簽署承諾書,世新大學緊急出面滅火澄清,「研修承諾書」是為了使兩岸師生研修申請順暢,「依據個別申請人需求而提供,非主動提供」,發給的對象也是個人,「並非學校與學校」簽署。

而就在教育部承諾,將會在2週內調查出全台各大專院校是否都有涉及相關事務時,鍾年晃在臉書貼出了「聖約翰科技大學」似乎也簽署了相關承諾書,內容書寫,「為增進學生交流機制,增進學生修讀相關課程,學生在本校學習期間,學習內容不會刻意引導學生涉及兩岸等爭議性的政治議題,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積極促進兩校技職教育與文化交流」。

鍾年晃表示,世新大學並非個案,因聖約翰科技大學也簽署了相關承諾書,只是內容寫得較為含蓄而已。他呼籲教育部別補助「一中大學」。不過,由於鍾年晃提供的承諾書並未顯示出聖約翰科技大學與中國哪個學校簽署承諾,相關簽署書的細節仍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