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聞書香?台北杜鵑花季今年首度在台北南區展開,這個區域有包括: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國立大學,各式書店錯落在街道巷弄中,其中,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這幾條街道圍繞的區域,更有許多知名的獨立書店,這次杜鵑花季特別安排這個區域2條路線的導覽活動,從週六(4日)開始,共4場「溫羅汀」的書香導覽,今(2)天起就可以透過網路報名首場導覽活動。


「艷紫杜鵑」紫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花期約在3月中旬。圖:台大杜鵑花節官網

「春遊大安.走讀溫羅汀」導覽活動,是大安區公所主辦的「2017走讀大安文化節」活動之一,共分為「溫州新生線」、「羅斯福新生線」共2條路線,第1條路線從大安區公所出發,沿著溫州街的「殷海光故居」、「欒樹下書房」、瑠公圳遺址再到旁邊巷弄,門牌地址轉為新生南路的「女書店&女巫店」,然後回到起點附近「伊聖詩私房書櫃」、「河邊生活」書店結束。大安區公所邀請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溫羅汀聯盟發起人之一的陳隆昊擔任講師,「溫州新生線」在3月4日與18日各一場,都是下午2點開始,全程約2個小時,第1場今天上午9點半開始在大安區公所官網報名,每場限額30名。

而另一條「羅斯福新生線」,則是以台大校門口廣場為出發點,先從台大校園內的傅園、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再一路逛到校園外新生南路巷弄內的「臺灣的店」書店、「雅博客二手書店」、「南天書局」、「唐山書店」、以新生南路上的「聯經書房.上海書店」為終點,同樣由陳隆昊帶團導覽,3月12、25日各一場。


「粉白杜鵑」粉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花期約在3月中旬。圖:台大杜鵑花節官網

台北杜鵑花季這次以杜鵑花為背景,除了大安區公所主辦的溫羅汀街區踩街書香導覽,中正區公所也有2場公館附近的古蹟巡禮導覽;而有著20年歷史的台大杜鵑花節,這次與北市府的杜鵑花季合作,也端出了4場台大「校園人文導覽」、4場「校園生態定時導覽」、與1場「博物館群暨校園定時導覽」活動,當然也少不了「杜鵑花驚豔之旅」的導覽,詳情請上2017台大杜鵑花節官網查詢。

3月的台北,除了在台北南區賞花、聽音樂、踩街聞書香外,別忘了3月18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還有一場大型的野餐音樂會等著你。

本文所附影片為2017台大杜鵑花節導覽,由台大總務處提供。

國寶級的「烏來杜鵑」,其原生地為北勢溪上游,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野外原生植株幾已絕跡,目前台大校園有一株。   圖:台大杜鵑花節官網

「金毛杜鵑」是台灣原生的杜鵑,葉片有絨毛,花期約在3月中旬。   圖:台大杜鵑花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