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擬在3月底啟動脫歐程序,消息人士1日透露,歐盟(EU)正計畫在4月6日召開特別高峰會,屆時各國領導人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為英國脫歐的兩年談判進程制定方針。

據了解,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辦公室曾提醒各國外交官員,將4月6日和7日的時間騰出,以因應梅伊真如預期般啟動英國脫歐。歐盟消息人士在對可能召開高峰會時表示,「我們考慮在4月6日舉行。」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今天將公布一連串新方案,讓歐盟成員國能在英國脫離這個聯盟後,再次團結起來。

榮科將先向歐洲議會提交這份「白皮書」,再於歐盟成立60週年之際,向3月赴羅馬出席高峰會的各國領袖發表相關內容。歐盟消息人士認為,「榮科的白皮書將是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的出生證明」。

不過,榮科將闡述的5條「路線」已招致若干國家反彈,包括「多速」(multi-speed)歐洲計畫,較貧窮的東歐國家擔心法國和德國等強國將利用這項計畫,將之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