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零售業巨擘樂天(Lotte)集團日前決定出讓土地,讓軍方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消息一出,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不僅官方呼籲停止部署,民眾更揚言要抵制樂天產品。而樂天中國官網似乎是受到此牽連,自2月28日起全面癱瘓,直至3月1日下午仍未恢復,初步研判癱瘓原因應與駭客發動病毒攻擊有關。

韓國國防部2月28日宣布,與韓國樂天集團正式簽署協議,國防部用位於京畿道南楊州市的軍用地,等價換取樂天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高爾夫球場地,以部署具爭議性的「薩德」系統。

然而,樂天此舉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不僅中國官方與媒體強烈批評,民眾更揚言要抵制樂天產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除了呼籲韓方停止部署外,也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由此產生的後果則由美、韓共同承擔;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社交媒體平台「俠客島」,則稱中、韓恐面臨「準斷交」。

而消息傳出不久後,樂天於北京的分店隨即受到牽連。該店被認定有「發布違法廣告」之嫌,遭罰20萬台幣,成為樂天簽署換地協議後,在中國遭罰的首例。

但還不止如此,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樂天中國官網自2月28日起即陷入癱瘓,直至3月1日下午仍未恢復。對此,樂天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查判定是駭客發起病毒攻擊所致,但皆屬個別攻擊行為,尚未有組織的攻擊或抵制行為。

3月1日下午實測,仍連不上樂天中國官網。   圖:擷取自樂天中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