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日舉行中常會。經濟部長李世光缺水議題報告指出,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枯越枯,豐越豐」現象,也就是雨量在枯水期會較過去同期更低,風水期時,雨量來的更多,造成整年度的雨量分配極度不平均。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轉述李世光的報告指出,2015年枯水期是15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點,而去年的12月迄今,則是154年以來的次低點。

李世光表示,這次缺水相當嚴峻,尤其在西半部幾乎是過去同期的5成以下,尤其越往南邊雨量就越少。目前已經就缺水進行跨部會、地方政府與地方水利合作溝通協調,希望能加強工業區的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節水,最大目標希望能在5月底不要進入第3階段分區現水。

李世光表示,以豐濟枯,機動採取跨行政區域供水調度。新北市板新地區為雙水源供水, 板二計畫一階工程去年完成後,支援能力提升至最大每日72萬噸,可優先由新店溪水源供應板新地區,降低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逐步提升支援水量: 目前支援水量已逐步提升至最大每日61萬噸,較常態提升3倍水量,以儘量將水留在石門水庫。

總統蔡英文裁示時則表示,確實每一年台灣都碰到水的挑戰,不但是農業,工業的部分用水也很多,所以,水資源如何做最有效的利用,變成政策上最大的挑戰。這次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有一個水環境的部分,一方面整治河川,另一方面確保不論是農業、工業或民生用水都不會缺乏。

蔡英文表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除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跟產業共同來幫忙外,想,民間用水甚至產業用水,大家都必須要有一個概念,就是大家一起幫忙省水,還有很大的空間,在節水這部分,能做出成效,讓政府在處理水的供應時減輕壓力。也非常希望中央、地方、產業、民間,大家都有這個節水的觀念,幫忙一起節水。

蔡英文表示,另一方面,因為有些事情每一年都會碰到,政府必須要找出比較根本性的問題根源,主要是極端氣候的變遷,會讓降雨呈現兩極化,在這種情況下,水資源的調度跟保存變成非常重要,所以,需要一套長遠的水資源規劃政策,利用科技提升國家的整體用水效率,發展必要的科技跟用水管理,讓台灣的水可以更有效地被利用,這是政府一個最重要的政策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1日轉述中常會發言狀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