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許虞哲1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表示,5月稅改方案將併同檢討薪資特別扣除額,除了採雙軌制外,也可望調高薪資特別扣除額上限,最快明(2018)年申報綜所稅即可適用,預計將有539萬薪資所得申報戶受惠。

現行薪資特別扣除額為新台幣12萬8000元,不過,大法官日前做出745號解釋,指出所得稅法的法定扣除額上限,已違反第7條保障人民的平等權,主管所得稅法的財政部應於2年內解釋意旨,檢討修正所得稅法的相關規定。

許虞哲指出,配合大法官解釋意旨,薪資所得可列舉扣除項目的檢討,將納入明年上半年修法,不過,薪資特別扣除額度的檢討,今年5月將會與股利所得稅法方案一同提出。

另外,許虞哲指出,據2014年資料顯示,納稅義務人薪資扣除額,約佔薪資總額的18%,目前階段將先針對薪資所得扣除額進行調整,調高至合理程度,以鼓勵民眾未來多使用定額扣除,至於薪資扣除額要調整至多少,則要看股利所得稅改後,稅收的增減變化。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調高薪資扣除額等制度要經立法院修法,若順利的話,明年5月申報今年所得稅時即可適用,預估每調高1000元薪資扣除額,國庫支出就會增加2.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