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月底資遣千名黨工後,再回聘部分黨工,不過,應該要發放的退休、資遣年資結算金,因為國民黨可動用的現金是6.12億,無法足額發放,而勞資在發放比例上也沒共識,引發退休黨工不滿,集結到國民黨黨中央門前抗議,還引發新舊黨工隔空互嗆。國民黨工自救會發起人、新媒體部主任周柏吟嗆退休黨工應找黨產會要錢,而退休黨工也反嗆他們是「洪秀柱的洪衛兵」。

因為國民黨提出了精實計畫,資遣了千名黨工並部分回聘,不過,遭到國民黨解僱的「前黨工」,至今仍未拿到退休金。國民黨工會理事長劉慧玲表示,國民黨明明有錢,針對黨工的退休年資結算金,黨產會也聲明不阻撓,但是,國民黨至今仍繼續拖延,死守黨產,解僱勞工且拒不付清退休金與資遣費,痛批「國民黨不守誠信」。

不過,國民黨黨工自救會發起人、新媒體部主任周柏吟與幾位自救會成員也不滿地在一旁嗆,「當初爭取黨工薪資發放時,在黨產會外睡覺時,你們在哪裡?」並說,若要國民黨結清退休金,應該去找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而非國民黨中央,「是黨產會凍結國民黨財產的」;而退休黨工也反嗆,「你們就是洪秀柱的『洪衛兵』」。

由於雙方在國民黨中央大門前互嗆,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侯彩鳳、黃昭順等人也出面力挺抗議的前黨工,要求黨中央盡快出面協調,隨後國民黨緊急說明,新聞稿指出,根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目前可解凍資金,包括台銀支票、永豐銀行帳戶等,扣除地方黨部寄存黨費,可支用現金大約是6.12億元。

國民黨表示,願將所有可以動支的金額,用於給付這次的決算金,但大量解僱結算金總計需15億元,6.12億元不足以支付,所以國民黨先依勞動基準法的標準核算全體人員資遣費,共需約5.98億元,並將等最高行政法院駁回黨產會抗告後,撥給所有同仁。

多位國民黨中常委出面力挺退休黨工。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