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以來爭議未曾停過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美國時間晚間9時(台灣時間3月1日上午10時)首度赴國會發表演說,外界正在密切關注,路透社報導,白宮官員稱演說將示意保持國家團結,而經濟與民生議題將成重點。

路透社指出,川普1月20日上任發表的就職演說,曾形容「美國屍橫遍野」,當初他的演說言辭尖,批評毫不留,根據Real Clear Politics的民調顯示,川普平均支持率僅約44%;事隔1個多月,川普近來態度出現軟化。除了週二上電視節目《Fox & Friends》表明,沒有就移民政策與外界進行有效溝通,「或許是我的錯」外,也事前透露,在國會的講話會比較樂觀。

川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自認就任總統後的總體表現還不錯,從實際行動方面來說,應該可以得到「A」的成績,但從與外界溝通的角度而言,他給自己打「C」或「C+」。不過,路透社指川普上任迄今,在立法方面毫無建樹,與大多數前任總統卻形成明顯對比。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發言人史派塞(Sean Spicer)在川普講話前夕表示,這次演說標題為《重整美國精神》,內容主要是「關於經濟機會與保護美國人民」,將堅持為真正的人民解決實際問題;總的來說,這次講話將表達對美國的樂觀看法。

川普首度國會演說將進行網路直播,雖然還沒開始,但目前已經有許多網友在直播頻道針鋒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