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猶行佇台南台南市區遊行」,28日當天,數百位民眾重返30年前228和平促進日平反運動和當年湯德章槍決前遊街示眾的路線,並邀請228事件當事人、受難者家屬、見證人和遊行運動發起人在終點站湯德章紀念公園參與紀念活動。林宗正牧師要求「把湯德章紀念公園還給湯德章」,台南市長賴清德當場允諾,未來只會有紀念湯德章的公共藝術,不會豎立其他銅像。

在228事件期間,湯德章律師為維護台南的治安,貢獻卓著,民國36年被捕,即使被嚴刑逼供,他也拒絕透露相關名單,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死前遭刑求遊街仍毫不畏懼,微笑面對民眾,最後民生綠園(已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殺,並曝屍現場。

30年前,鄭南榕、牧師林宗正、黃昭凱等人發起公義和平運動,要求查明228真相,選擇從台南出發,舉辦首場平反遊行。此次遊行就沿著這條民主先進曾走過的平反運動路線,自南門路繞行至東門圓環、台南火車站、西門路、西門圓環、公園路,再回到湯德章紀念公園集結。隊伍行經西門圓環時,台南大學戲劇系學生「逆旅劇團」,特別演出228八事件中受難以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主辦活動的成大學生會表示,舉辦此活動是為繼承台灣民主前輩們捍衛民主的精神與突破禁忌的勇氣,希望能與台南市市民再次紀念、緬懷那歷史上以鮮血、眼淚、汗珠換取今日自由、民主的前人,也期許將此精神傳承給下一代,繼續為民主奮鬥。

賴清德指出,228至今已歷經70年,轉型正義已漸漸撥雲見日、天也漸漸亮。今天的遊行活動有三項重要意義,第一,除了向70年前罹難的社會菁英及受難者家屬致上追思慰問之意,也向30年前由鄭南榕、林宗正牧師、李勝雄律師、黃昭凱等有志者在台南舉辦的228平反運動致敬,該活動為228轉型正義的第一步及第一聲,讓228事件不再受到噤聲。第二,主辦單位其中之一來自成大及台南市各大學生聯合舉辦,代表「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期望年輕人能繼續將民主精神傳承下去,台灣未來絕對有希望。第三,他呼籲蔡英文總統所帶領的政府,不論中央及地方,雖然轉型正義已有初步結果,但要繼續努力下去。

賴清德強調,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已將民生綠園公園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他也追隨張市長的腳步於2014年將湯德章遇難的3月13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的紀念日」,為回應林宗正牧師的請求,會將湯德章紀念公園還給湯德章,未來不會再公園設置任何銅像,並期望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在此設置代表正義與勇氣的公共藝術,象徵與紀念湯德章的正義與勇氣。

阿扁聯誼會下午2時28分也在台南舉辦「哀悼228大屠殺70週年台灣建國阿扁無罪台南市大遊行」,約數百民眾參與,台南市議員蔡旺詮、環保聯盟黃安調理事長等人都到場一起追思228受難者,沿途並高喊「台灣獨立建國、阿扁總統無罪」等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