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228事件70週年,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特邀「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和勇氣」一書的作者門田隆將,在台灣文學館發表演說,描繪他書中述說的台灣英雄。門田隆將強調,要訴說台灣,絕對不能遺漏228事件;要訴說228事件,絕對不能遺漏一位為了拯救眾人而奮力與國民黨政府對抗的英雄,那就是律師湯德章。

門田隆將指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結束了長達半世紀的統治,撤離了台灣。之後統治台灣的,換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民黨。然而,蔣介石率領的國民黨政府,卻將台灣至今建立起的秩序破壞殆盡,經濟也全面崩壞。在官員貪污瀆職橫行、食糧不足、通貨膨脹的背景下,販售煙草的女性慘遭警察毆打,在台北發生的此一微小事件卻成為引爆點,激起了台灣人的憤怒,抗議運動立即擴散到全島。

正當台灣全面陷入混亂狀態,台灣人們打算靠自己的雙手重建秩序之時,蔣介石自大陸派遣軍隊入境,展開了激烈的鎮壓,全台灣據說共有2萬、3萬左右的台灣人遭到虐殺,正確的犧牲人數至今依然不明。此一時期,台南有一位為了拯救眾人而奮力與國民黨政府對抗的英雄,那就是律師湯德章。在228事件波及台南整個城市即將陷入暴動狀態時,是湯德章拼命阻止事態惡化,為拯救台南市民而奔走;當國民黨軍開始鎮壓市民時,也是他奮而起身,與之對抗。

門田隆將並表示,奉獻了自己而拯救了眾多台灣人的湯德章,其實他的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台灣人,就如同字面上所述,他的一生,就是一個展現出「日本與台灣」之間交纏的羈絆之例子。湯德章的父親出生於九州熊本縣,是一位警察。甲午戰爭後,台灣依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為了促進台灣的發展及維持治安來到台灣,卻在20年後發生的西來庵事件暴動中被台灣人所殺,此時湯德章剛滿8歲。即便父親為台灣人所殺,湯德章依然深愛著台灣,之後更追隨父親的腳步,當上警察,並在辛苦存夠資金後,前往東京留學讀書。

湯德章在東京成為中央大學法學部的旁聽生,開始學習法律,最後同時通過了在當時相當困難的國家考試,考取了高等文官「司法科」、「行政科」,約同等於現在日本的司法考試及國家高等考試。晉升菁英行列,在日本勢必得以鴻圖大展,但他最後選擇回到台灣,這是因為他早已下定決心,要將此生奉獻給台灣。

他認為,帶給絕大多數台灣人慘痛悲劇的228事件,在台灣人心中劃下了深深的傷痕與陰影。之後實施的戒嚴令長達38年,是世界最長時間的戒嚴令,也在在威脅著台灣人的人權。即便如此,台灣的人們還是不曾放棄追求自由與民主。這是因為在228事件中,那些充滿勇氣毅然面對的身影及人生,始終深深地刻劃在台灣人的心中。湯德章的所做所為,至今依舊緊緊抓著了後人的心,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不論發生什麼事也依然不受挫、身而為人最美好的「信念」。湯德章不算長的人生,卻留給了後世相當珍貴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