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台灣爆發台灣史上影響至今的重大事件『228大屠殺』。」台南各界紀念228事件70週年和平追思會今(28)日上午舉行,台南市長賴清德第一句話就直指228是「大屠殺」,而不稱「事件」,表明他對228的看法。

賴清德並強調,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就是讓真相水落石出,公布加害者,且寫入教科書,讓當事人和家屬可以得到安慰,求得他們的原諒,也讓社會可以進行和解;更重要的是,避免228事件再度發生。

228受難檢察官王育霖之子王克紹醫師也指出,228不是族群問題,台灣各族群已經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請國民黨的名嘴不要再模糊焦點,228慘案就是政治案件,當時國民黨極權統治的當權者必須負責,元凶就是蔣介石,只求政府給他父親確切的就義日子及地點,好讓為人子女盡點孝心,有個祭拜的忌日。

台南市各界紀念228事件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台南市政府邀請受難家屬和各界代表參加,並由賴清德和台南市議長賴美惠代表一一向受難家獻花致意。雖然228事件發生已經70年,但受難者家屬和許多台灣人民因為真相尚未釐清,加害者尚未公布,迄今依然不能釋懷,因此追思活動現場氣氛相當凝重。

賴清德說,228大屠殺是台灣的國殤,學界已指出這事件關鍵是蔣介石,他不僅造成大屠殺,也是後來白色恐怖政治源頭,威權獨裁者歷史定位已昭然若揭。有學者說:「一個不了解歷史的民族,是一個無知的民族;一個容易忘記歷史的民族,是一個無情的民族。一個無情又無知的民族,是一個無前途的民族!」特別是影響至今既深且鉅的228大屠殺,不能對它無知,不能將它忘記,不能不記取歷史教訓。

賴清德同時引用哲學家黑格爾名言「人類從歷史得到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強調228大屠殺已70週年了,我們真的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嗎?當年台灣人滿懷期待心目中的「祖國」,却迎來一場腥風血雨,今天我們記取歷史教訓,不必再期待外在的「祖國」,不讓悲劇重演,我們要立足台灣,不分彼此,建設和平公義的新國家。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70年前,台灣爆發台灣史上影響至今的重大事件『228大屠殺』。」   圖:黃博郎/攝

受難者家屬代表王克紹上台致詞表示,228慘案就是政治案件,當時國民黨極權統治的當權者必須負責,元凶就是蔣介石。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