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下架蔣介石肖像商品、228當天中正紀念堂閉館後,文化部鄭麗君28日上午表示,台灣進入民主化後,中正紀念堂始終是個具有爭議的空間,因此,未來將透過社會討論、凝聚共識後,由文化部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的修正草案,預計在下個會期開議前,將法案送入立法院審議,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邁向第一步。

鄭麗君28日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義光教會追思禮拜,受訪時表示,近期以來針對中正紀念堂下架蔣介石商品、移除蔣介石畫像等種種轉型作為,並非去蔣化,而是面對他、「去威權化」,至於228當天閉館一天的決定,則是為了尊重今天的活動,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模糊焦點。

鄭麗君強調,中正紀念堂是為了紀念威權統治者所建,但民主時代還以《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來規定「緬懷領袖」,是值得檢討的一件事,有鑑於此,文化部將會正式提出修法,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預計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前提出草案,過程中,也會先讓中正紀念堂的空間回歸中性化。

至於政委張景森建議中正紀念堂轉型為立法院、立委姚文智則是建議改為「故宮二館」,鄭麗君表示,這些建議的背後有個共識,就是中正紀念堂「應該轉型」,但如何轉型、為何轉型,以及轉型後的用途、規劃,都需要各界理性溝通及討論,文化部會規劃文化部會規劃一系列的討論活動,促成各界對話,藉此凝聚社會共識。

中正紀念堂貼出告示,宣布228當天閉館一天,讓不少外國旅客向隅。   圖:柯昱安/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相關法案,預計在立院下會期開議前送入立院審議。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