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8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他坦言,25日選擇向媒體公布總統與同運人士Vincent Huang對談的逐字稿後,「我整晚不好睡」,因為認為這並非一般的政治攻防,他擔心對話公布後,會對當事人造成極大壓力,總統也在過程中向他致電2回,「總統也很擔心他會不會因此感到傷心、挫折」。

廣播節目主持人、挺同人士Vincent Huang日前在臉書貼文,指控蔡英文總統接見挺同團體時,曾對他說「你這一生不一定等得到同志婚姻」,總統府獲知消息後,立刻公佈對話紀錄逐字稿,澄清總統並沒有說出這段話,並認為這是雙方在對話語意上的認知差異。

對此,黃重諺28日上午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那天蔡英文總統找挺同、反同團體入府,主要是希望大家掏心掏肺、說出心聲,而看到Vincent Huang的臉書貼文時有些驚訝,因為幕僚當下都有做記錄,他們也不斷重聽錄音,再三確認總統沒有說對方指控的那句發言。

黃重諺表示,在公佈逐字稿、發布新聞稿前,他們有透過朋友知會Vincent Huang。不過,黃重諺認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公布逐字稿後,他整晚不好睡,因為擔心這樣的作法會帶給Vincent很大的壓力,整個發言體系到半夜2、3點還在透過Line溝通,擔心會不會對當事人造成太大衝擊。

黃重諺強調,為了衡平政府發言系統要說明真實、維持公信力,同時思慮到當事人對同婚合法化的急切,導致語意上有些誤解,並非惡意,因此在公佈對話逐字稿時,他們選擇的語言也特別小心。黃重諺也提到,總統在過程中也打了2次電話給他,擔心Vincent會不會因此覺得傷心、挫折。

黃重諺也呼籲,網友能用更多的疼愛、疼惜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不要認為對話公佈後,就是揭發誰說對了、誰說錯了,總統府的立場還是希望社會有對話氣氛,尊重不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