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出版社27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陳儀深新書「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發表會。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預告,總統蔡英文在28日下午的中樞228紀念儀式,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會有個明確的承諾。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發表228新書。出席者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詩人李敏勇、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承儀等人。

陳儀深會前受訪表示,轉型正義有先後緩急,公布檔案讓真相清楚揭露,這是基礎優先工作。他說,目前蔡政府有要解密部份,本來有4千多提前解密,蔡英文在臉書說這是態度,他當然給予肯定

陳儀深說,檔案必須整理公佈上網,要有人看得懂的去研究,否則檔案不會自己說話,要解讀,過去陳水扁時代國史館18冊,現在國史館也繼續出了6冊。

對於228究責,陳儀深表示,中正紀念堂是重點,目前責任歸屬報告寫得蠻清楚,威權遺址,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精神就是要處理這個議題。蔡政府應要及早著手,轉型之後要做什麼用?否則每年到了228週年時,社會都會再爭議一次,他相信文化部長鄭麗君已有具體方案,現在只剩評估利弊得失而已。

至於蔣介石的慈湖陵寢,陳儀深說,陳水扁總統任內,湯曜明曾提議遷葬到五指山國軍紀念公墓後來家屬蔣孝嚴反對,意見不一致又擱置

陳儀深表示,在沒有遷葬之前,陵寢都是封建思想。他認為,可以先把不恰當儀式解除;至於落土為安部分,台灣人習俗是死者為大,還是尊重家屬意見處理。

而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也以228受難家屬律師身份出席新書發表會。感謝當時228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儀深找他來當律師,讓他可以參與這個事情。

但對於之前控告國民黨應該賠償20億元但三審都敗訴一事,顧立雄表示,法官給他的感覺是,「這個我沒有法度(辦法)」,他們都不願意碰觸黨國時代蔣介石的責任,因此就用一些技術理由,將官司駁回。因此,就真相追究而言,透過司法程序是失敗的。

不過,對於先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遭喊卡,傳出是因為蔡英文想專心處理年金議題,不急於推動促轉條例,顧立雄也透露,明天228中樞紀念儀式,對於大家關心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總統蔡英文會有個比較清楚的承諾,至於促轉要怎麼做,還需要大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