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文化部將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228事件受難家屬26日發表聲明表示,蔣介石是228元兇,卻被神格化的供奉在龐大的帝王陵寢中,這是民主國家的一大諷刺,也是228家屬心中的痛。

聲明指出,1947年發生之228事件至今已70年,2006228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釐清蔣介石為228元凶,應對228歷史負最大責任,但他被神格化的供奉在龐大的帝王陵寢中,這是民主國家的一大諷刺,也是228家屬心中的痛。

針對日前文化部鄭麗君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228家屬表示無處不在的蔣公,對受難家屬情何以堪。試想,如果一位228或白色恐怖受難家屬,明明知道蔣介石是228元凶,必須為親人的死難負責,卻不巧家住在中正路上,上下班又必須行經該路,且要面對無處不在的蔣公銅像…,那真是情何以堪!這也難怪曾有一位228家屬直言道出:「都已經70年了,為何不追究元凶,公道何在?」。

家屬指出,褪去蔣介石神格化,回歸歷史人物該有定位。此次的義舉,國民黨卻反彈的發言說會造成社會的對立與分化」。但長年來台灣遭受威權統治與戒嚴影響,人權無妥切保障,國家、社會整體結構非基於民主機制,正需要轉型正義扭轉過去「反民主」的矛盾現象,才能讓台灣真正進入民主國家,何來的對立與分化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