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6日針對有媒體社論表示,法務部仍在擬定保防工作法草案中,但行政院不可能有恢復「人二室」的想法,該媒體報導不實。

被指稱的媒體社論指出,對保防工作法,法界和政界反彈最烈,批評由法務部調查局派出保防員進駐各單位,儼然昔日「人二」復活。

依據調查局草案內容,計畫在各級政府機關設置安全保防處、室,設保防人員,對可疑對象可到家查訪、通知到場詢問、查驗身分、帶往指定處所行政調查;替外國勢力發展組織者,最高可處七年以下徒刑,首謀加重二分之一。

對這種說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該媒體內容不符事實,令人感到遺憾。他強調法務部仍在擬定草案中,至今尚未報行政院院會核定,行政院不可能有恢復人二室想法。

徐國勇表示,人二室保防做法是威權時代產物,現在民進黨執政,更不可能恢復人二室,尤其現在正值轉型正義且又是二二八紀念日時刻,媒體不實報導令人感到遺憾,他呼籲勿捕風捉影,以訛傳訛。

「人二室」是「人事室第二辦公室」簡稱,在威權時代「人二室」隸屬調查局人事查核系統,調查機關考核公務人員個人思想,影響人事正規升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