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民在西印度洋捕釣黃鰭鮪魚的捕釣配額,從1月21日有了新限制,讓漁民大呼實在活不下去了,第一艘配額已滿將認賠回台的漁船將在27日將回到東港,當地三百多位漁民已相揪將到港邊聲援,要求政府救救他們。

也經營船隊的漁民林明篁表示,希望政府有具體作為,不要只會限制漁船的捕撈量,應該積極與第三國協調合作,增加可捕撈漁量,不然漁民捕撈完限額魚貨後,就只能一路虧損倒貼,根本活不下去。

接獲漁民陳情的立委莊瑞雄也說,這項新規定在1月21日上路,他認為執法初期,額度限制應更有彈性,給漁民多一點時間,他已與漁業署長陳添壽連繫,對方回應還在磨合,不排除再調整。

根據統計,台灣有200多艘漁船在西印度洋作業,大多已和泰國等進行漁業合作一、二十年,多數漁船停泊在普吉港等地,捕釣黃鰭鮪魚後,進入普吉島處理,再空運到日本等國。

但海洋資源越來越少,各國漁業配額限縮,鮪魚配額由印度洋鮪魚委員會決定,並依照各國過去在該洋的漁獲量來分配。過去台灣擁有全球延繩釣實力最堅強的船隊,延繩釣的鮪魚捕撈量世界第一,近17萬噸,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一,這項緊縮措施對漁民影響相對加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