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228事件70周年,嘉義市今年以「融和‧共生」為題,25日上午在嘉義市的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緬懷追思228 七十周年。嘉義市長涂醒哲於致詞時說,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遺忘,唯有落實轉型正義,追「溯」真相還原事實,才能有真正的寬「恕」和原諒。

嘉義市是二二八受難最深的傷心地,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以及紀念公園,都是全國首座,舉行70週年的二二八追思活動,更是深具意義。在這場「融和‧共生」的追思會上,趙振弍牧師捐贈「種一欉『疼』的樹」畫作,表達了True love send you forgiveness and take together的深厚意涵。

在228事件當時,保護參與治安工作的學生及台籍菁英,嚴刑拷打下仍不願交出名單,從容就義。根據記載,湯德章律師在押赴槍決前遊行時沒有恐懼,用笑容面對民眾,甚至最後遭槍決時,行刑者叫他跪下,仍堅持站著並高喊「台灣萬歲」。

台南市也在25日舉行「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台南市長賴清德非常感佩湯德章律師,所以特地將3月13日,湯德章律師被槍決這一天,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一方面是為了紀念湯德章律師,另外一方面也用這個日子,向在那個時代不幸去世的人表示敬意。

嘉義市228 七十周年《融合.共生》追思會,與會貴賓合影。   圖:翻拍自嘉義市政府網站

228前夕,台南市長賴清在「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後,與湯德章家屬合影。   圖:翻拍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在台南市展出「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中,湯德章書桌重現。   圖:翻拍自台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