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廣播「真情酷兒」的主持人Huang Vincent24日透露,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婚姻平權」議題時,蔡英文直接當面跟他說「你這一生不一定等得到同志婚姻」,對此,總統府25日晚間回應,經過總統府同仁再三比對現場文字紀錄,並多次查對錄音,確認蔡英文並未在當天會談中說出這樣的發言。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婚姻平權正反方團體,期盼能針對同性婚姻達到共識,不過其中一名同志團體代表Huang Vincent在臉書上表示,蔡英文與他對談時直接說出「一生不一定等得到同志婚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澄清,經過府方同仁再三確認錄音、文字紀錄後,「證實總統並未說出這樣的發言」。

黃重諺表示,事實上,蔡英文在會見的過程中,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聆聽出席同志朋友與家人們的意見及心聲,蔡英文也是在與會朋友們發言結束、活動結束前,才有總結性的發言。而談話內容除了對同志權益的問題表達關心外,也觸及建立對話機制,鼓勵同志團體多與宗教團體溝通,特別是在宗教團體所最重視的家庭價值上。

黃重諺更表示,蔡英文以自己過去參與談判經驗來鼓勵在場朋友,強調「任何事情越到最後越為艱難,越要注重溝通」,她希望在這段期間,整個社會能耐心合力,讓事情可以做得周全。不過由於事後傳出誤會與對話認知上的差異,基於未來建立互信的基礎上繼續對話,總統府也公布了當時文字紀錄:

該段落文字紀錄如下:

01:54:22

總統:等了這麼久了,不要毀在最後這一段,如果因為等了很久,在最後一刻,耐不住的時候,可能毀了前面的努力,我知道在最後的一刻都是很困難的(...被打斷)

01:54:36

黃:但是我的生命不能等待

總統:我知道,但是,即便你的生命不能等待,你也要為其他的人的未來,也替他們想一想。

01:54:46

黃:你支持我,我願意為你擋子彈

01:54:51

總統:沒關係。但是,其實我過年發紅包的時候很多年輕人跟我說,我希望今年能夠結婚,做一個總統難道不會心裡想說我想要成全你嘛,但事實上,這不是今天踏出這一步就走到了,很長的一條路,而且越到後來越困難。

(後面黃未再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