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屆滿70周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228事件特展」,展出國內外解密文件29件中,有8件在國內尚未公開,甚至也很少研究者接觸過的珍貴史料,希望民眾藉從未曝光的國際級機密檔案原件影像,多面向地認知228事件的歷史。

高雄市副市長哲說,228事件發生至今,大量事蹟都已模糊,當事人凋零、真相仍待追查,歷史博物館這項開展,代表了高雄的態度和決心,重視這個城市的歷史紋理脈絡。

這項策展歷經1年籌畫,走訪美國、聯合國、澳洲等檔案機構,蒐集二戰終結前後與國民政府治台、及228事件相關解密檔案;解密檔案經學者研究詮釋後首度揭露。

相關檔案包括美國原本欲攻佔台灣的鋪道計畫(當時仍由日本佔領),及1945年7月、由美國國務院陸海軍協調委員會(SWNCC)原制定的軍政府計畫,打算在台建立軍事統治,但後來廢棄未採用;以及「1895年以來台灣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台灣在中國管理下的現況」報告、美國戰略情報單位的街談巷議〈街談巷議〉(Opinions of the men in the Streets)手寫稿、美國駐台領事館報告等。

這兩件反映228事件前夕,台灣時局動盪不安、國民政府對台人態度,仕紳知識份子不滿被指為皇民奴化,以及市井小民對於當局政府之議論與不滿。

另有兩件分別為228事件爆發後、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的報告,稱已有兩千人傷亡,要求關閉辦事處,撤離人員;以及台灣人民間團體Taiwan Revolutional League則向聯合國請願,要求聯合國託管台灣,這是目前已知所有要求聯合國託管台灣的請願裡新發現的原件檔,及檔案中還原事件爆發後,引發外媒關注的3份剪報資料(澳洲、俄國),披露外國人所記載、或引用的事發歷程和傷亡人數。

歷史學者許雪姬表示,關於228事件的罹難人數,莫衷一是,也衍生有心人士的操作空間;死亡統計數字,更應著重事件對台灣的影響,且當年罹難的多是社會菁英分子,透過國外相關檔案的揭密,可以深化228研究。

高史博館長楊仙妃說,目前官方所留史料,只能解釋228事件一部分,不足以反映全貌,國史館長吳密察則表示,228檔案搜尋已進入另一階段,除了目前找到的六萬多件,還有許多檔案存在不知名的角落,如何有系統找出來,是接下來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