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普勒托利亞(Pretoria)24日爆發大規模排外衝突,遭排外對象一改往年挨打局面,拿出預藏武器與示威民眾對峙,大批警力發射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外加鎮暴車上方的水柱驅散人群,直升機在天空盤旋監控,防止情況惡化。

南非是非洲相對富裕的國家,吸引戰亂國,如索馬利亞、剛果,和貧窮國,如辛巴威、馬拉威、衣索比亞的人民爭相來此謀生,進而落地生根。據估計,來自他國合法與非法的黑人總和約400萬,幾乎占南非人口5500萬的7%。外勞所帶來的經濟威脅是這次排外衝突主因。

失業率高居不下的南非,本勞怨恨外勞以廉價工資取得低階工作,加上外來的黑人開設的小店舖以低利潤搶走顧客,導致本地許多小商店生意清淡。

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今天報導指出,抗議人群分成兩派,一派主張以和平方式向國會遞交請願書,另一派則主張以暴力主持正義,並動手藉著排外名義行搶劫商家之實。

普勒托利亞外來人口主要為東非的索馬利亞(Somalia),經常遭到本勞的抗議挑釁,這次他們不再退讓,手持武器堅決不離開自己的店鋪或住家,雙方爆發嚴重衝突。

報導指出,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已於第一時間嚴詞譴責所有暴力行為。發言人柯德瓦(Zizi Kodwa)在聲明稿中表示「暴力在我們國家是無法立足的,我們努力與鄰近所有國家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