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妻安倍昭惠捲入以低價購買學校用地案引起公憤,讓安倍陷入政治風暴。安倍24日面對國會質詢時表示,妻子將辭去該校榮譽校長一職。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大阪市私立學校集團「森友學園」計畫在今年4月開設1所小學,命名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並由安倍昭惠擔任榮譽校長。去年6月以1.34億元日圓(約台幣3600萬元)在大阪府豐中市購買約2653坪的土地當作校地,價格僅約市價14%。

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也是日本民族主義遊說團體「日本會議」的大阪分會負責人,該團體與安倍及其內閣有著密切關係,引發外界質疑該學園為何能以遠低於市價取得國有土地。

安倍今天在國會面對議員質問是否有政治家從中斡旋時表示,他與妻子以及事務所均未參與,妻子也已告知校方將辭去榮譽校長職務。安倍並對校方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募款一事表示遺憾,已向校方提出抗議。

安倍主動提到會計檢查院對國有土地出售問題展開的調查,他相信檢查院憑藉獨立於政府的權限會發揮作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