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朝鮮發展核武的制裁,中國在19日開始全面禁止進口其煤炭。朝鮮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23日發表評論,文中暗批中國隨著美國起舞,怒罵中國卑鄙、低劣。而中國官煤《環球時報》也在24日發表社評回嗆,表示中國堅決執行制裁的立場不會動搖。

朝鮮在2月12日聲稱,在領導人金正恩的親自指揮下,成功試射的一枚新型的中程彈道導彈,並且表示這種新型武器系統可以搭載核彈頭。而聯合國安理會早在2016年底做出決議,將要針對朝鮮發展核武實施制裁,中國在2月19日宣布,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煤炭一年。而煤炭的出口是朝鮮主要外匯來源。

朝鮮官煤「朝中社」在23日發表評論,文中以「口口聲聲說友好的鄰邦」暗指中國,批評中國搖著聯合國制裁的大旗,以「卑鄙的手段」危害了朝鮮人民的生計。評論寫道,聯合國的制裁決議毫無法律根據,中國不該以此為由,肆無忌憚的以非人道方式斷絕朝鮮人民賴以維生的對外貿易。評論痛批,中國沒有政治主見,只會附和美國隨波逐流。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24日展開回擊,《環球》同樣也發布了一篇社論,文中嚴正指責朝鮮批評中國的激烈措辭,表示足以構成影響中國與朝鮮關係的一個「事件」。

《環球》表示,北京將堅持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不受平壤的反應影響。此外,評論寫道「不與平壤的態度一般見識」,表示中國方面不會主動升級隔空言語衝突。文章強調,朝鮮有如此反應,代表制裁確實生效,而中國不會停止執行制裁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