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官員日前透露,中國在南海建造的20幾個地對空導彈武器庫已經接近完工,美方已經將該工程視為「軍事升級行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隨即公布多張照片,證實中國在南海人工島的導彈庫建築體已經完成。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23日公布多張今年2月拍攝的照片,對比2016年底拍攝的照片,明顯看出包括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與渚碧礁(Subi Reef)等人工島上的空地,已完成多座混凝土建築。

美國2名高官日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透露,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興建的20多個儲放導彈的軍事建築已經接近完工,這些分別建造在渚碧礁、美濟礁與永暑礁等島嶼的建築物,各長20多公尺,高10多公尺,配合可以伸縮的上蓋,加上這些島嶼早就建造可供軍機起降的跑道,官員相信是用來收納地對空導彈之處,因為屋頂可以開合,利用類似紅旗9號等可移動的車載地對空飛彈,在建築內即可發射,減少曝露位置的風險。

根據「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公布的多張照片,永暑島礁等人工島目前已完成8座建築物。專家分析,這些混凝土建物可避免海水侵蝕裝備,若有一旦發生軍事衝突,還能抵抗部分砲火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