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23日達成共識,將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列為立法院新會期「重中之重」的優先法案,不過,同樣有待行政與立法機關回應的婚姻平權及「促轉條例」二、三讀,則是遙遙無期,婚姻平權法案甚至不在政院提出的優先法案清單當中,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坦言,排案暫時還是以年金改革為重,婚姻平權、促轉部分,目前都沒有時間表。

促轉》政院不提版本 原民權益專法保障

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方面,民進黨團新科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這會期有年金改革、有「前瞻基礎建設」,這兩項已是「重中之重」,促轉條例雖然列入優先法案當中,但黨團對於二、三讀的期程未有定論,一切必須等到黨團開會決議後,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李俊俋表示,優先法案中的促轉條例是以民進黨團版為主,行政院不會再提案。至於針對原住民轉型正義部分,目前原民會已經提出《原住民語言發展法》、《原住民身份法》等專法來確保原住民族權益,蔡英文總統也以總統府的高度設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若只單純用「促轉條例」來規範,無法面面俱到。

同婚》黨內有選舉壓力者 都避談

至於婚姻平權方面,日前傳出民進黨團可能會在大法官釋憲帶動下,重啟戰場,並有多位「專法派」委員計畫提出同婚專法。不過,新會期擔任司委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釋憲」恐怕對於推動婚姻平權效果有限,「依我看大法官的個性,他們都是沾醬油派,不會說到核心」。

蔡易餘說,從司委會的角度看,在《民法》版本都送出委員會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等待「專法」何時送入立院協商。不過,他也坦言,無論專法派、民法派,黨內目前有「選舉壓力」者都不想碰這一塊,就連小英主動為正反雙方搭建的溝通平台,他也對結果感到悲觀,「這個議題真的很難有社會共識」。

政院:優先法案沒討論婚姻平權

至於未將婚姻平權列入優先法案而挨轟,行政院澄清,因為婚姻平權法案都是立委個人提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決議,23日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也沒有針對婚姻平權是否列入優先法案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