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家民調的推波阻攔之下,年金改革成為蔡政府難得取得社會最大公約數的議題。蔡英文總統的「重中之重」宣示,也預言年改將是2017上半年度唯一一檔重頭大戲。不過,在公務體系的反動能量依舊旺盛的情況下,民進黨立委們對於能否在這個會期內完成三讀,多半不敢妄下定論。在此同時,同樣迫切需要行政、立法機構回應的「婚姻平權」法案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面對年金改革壓縮審議空間之下,恐怕將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

23日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敲定優先法案,揭示了蔡政府在2017年上半年的任務清單,當中,早已初審過關的民進黨團「促轉條例」草案,上會期就已被排入優先法案中,但受制於朝野意見分歧,以及一例一休修法延宕、同婚爭議喋喋不休,本會期已是第2度被放進優先法案清單,回應民眾期待。

朝野三黨意見分歧  促轉難三讀

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早已有不少受難者家屬對於民進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感到失望,外界聚焦「促轉條例」能否重起爐灶?一名立委助理私下表示,「不樂觀」。

他說,不同於「黨產條例」立法時取得多數民眾支持,「促轉條例」所規範的適用對象限定於1945年後,檢討規模卻相當龐大,難以避免被貼上政治追殺的標籤;此外,朝野三黨雖對於「促轉條例」意見不一,但時力、國民黨皆對於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未納入其中而表達反對意見,在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至今只開過一次會,還未能發揮實質功效之前,這部法案就必須一再面對原住民及在野黨的嚴厲檢視。

民調見真章  拼年改優於同婚

除此之外,在婚姻平權方面,原本因憲法法庭釋憲,讓相關法案推動又露出曙光。但蔡英文接見正反雙方後,決定搭建若有似無的溝通平台,定調了這個議題接下來將進入曠日廢時的溝通階段。同時逼使部分黨內較積極的立委們,回歸年金主戰場。婚姻平權在這個會期,恐將成為立委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議題。

一名綠委指出,議題的優先順序「從民調就看得出來」,例如討黨產、年金改革是人民所期待的,當小英有明顯作為時,民眾會給予肯定,近期民調也小幅回升,「你看,上個會期處理一例一休跟同婚,那些不是人民心中想要的改革議題,民調就掉下去」。

小英搭同婚溝通平台  綠委熄火

有綠委透露,雖然總召柯建銘接受訪問時,曾承諾將在總質詢後處理同婚議題,但部分有信仰背景的委員所擬定的「專法」版本遲未出爐,加上年改法案送入立院後,國民黨肯定強力杯葛,要求召開公聽會等方式拖延審查進度,民進黨為了讓程序更加柔和「不得不從」,如此一來,相對會壓縮同婚與其他議題的討論空間。

據了解,民進黨內確實有多數立委要求「不要太急」,且最近小英主動為正反雙方搭建溝通平台,綠委們應該都會等到他們溝通後「再出手」,現階段還是以年金改革及拼經濟的「前瞻基礎建設」為主。

流於形式的「優先法案」

隨著民調止跌,蔡政府在年金改革即將開戰之際,又趁勢推出大型經建計畫,企圖清理改革戰場,改拼建設。不過,除了婚姻平權、「促轉條例」外,包括3年前太陽花學運爆發後就力促立法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急凍之下,也是毫無動靜。這些待審法案一再被提起,在在顯示所謂的「優先法案」已經成為行政院的許願池、立法院的待辦事項。流於形式上的政治宣示,民眾的信心,恐怕也將隨著漫無止盡的協商過程與遲緩的議事效率,漸漸消磨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