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印度外交部次長蘇杰生(S.Jaishankar)在北京重申已侵犯印度主權。一份智庫報告指出,印度主要擔心克什米爾主權爭端國際化,以及中國在印度洋影響力日益成長。

印度《Livemint》報導,蘇杰生22日在北京的中印首次戰略對話後重申,由中國主導價值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的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巴國控制克什米爾,是侵犯印度主權。

他在2月中旬也曾表達上述觀點,強調中印間的主權問題應首先解決。「既然中國對其領土主權問題極其敏感,那麼中國也應尊重印度的領土主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包括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得到國際高度關注,今年5月將在北京召開絲綢之路論壇,約有20個國家領導人已經確認與會。

蘇杰生指出,中國邀請印度參加絲綢之路論壇,但當中巴經濟走廊侵犯印度主權時,是否會出席,「印度政府正在審視此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一份最新報告分析指出,印度擔心中巴經濟走廊會讓克什米爾主權議題國際化,因為中國身為中巴經濟走廊這項龐大計劃的主要參與者,終將成為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主權爭端議題上的利益相關者。

報告分析,印度擔心這將成為中國大陸向印度洋擴張的據點,藉此監視印度海軍活動,並利用來彰顯中共海軍在這個區域的存在,並透過進入印度洋海事領域增加自身影響力,限制印度在本區域地緣政治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