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假期將至,你是否有外出的旅行計畫呢?如果因為長時間不在家,家中的寶貝犯了「分離焦慮症」你該怎麼辦?亂咬、亂抓、亂尿,是「分離焦慮症」最常出現的現象!讓人真的很頭大。

現在的社會多為小家庭結構,當大家各忙各的,疏於照顧的狗狗就很容易因孤單而感到不安!一般而言,幼幼發生的機率比較高,但是如果邁入老齡的狗狗,也有可能因為缺乏安全感而產生症狀。

分離焦慮症怎麼如何發生的?又該如何改善?

狗狗罹患分離焦慮症時,通常會有以下這些情緒及行為反應:

1.在家裡搞破壞!家中的衣物、家具開始被狗狗抓或咬壞,牠們會找尋有主人氣味的東西,在破壞的過程,牠們會因此轉移主人不在的注意力!

2.開始屎尿齊飛!本來還算會固定位置便溺的狗狗,一旦出現隨地尿尿的狀況,如果不是身體出了問題,那就是正在忍受分離焦慮症!

3.無目的吠叫!不是肚子餓,也不是想玩耍。那就有可能只是純粹撒嬌吠叫,想要吸引主人的注意,讓主人回到自己的身邊。

4.主人只要有開門或外出的動作,狗狗馬上有歇斯底里的反應,當然也包含吠叫或發出咿嗚聲,像在懇求主人不要出門。有時只是不在狗狗的視線範圍內,也會讓狗狗嚴重焦慮。

5.再次見面,興奮異常!當你上了一天班回到家時,狗狗看到你,好像是八輩子沒見那樣!先是一個撲跳,然後就是又親又跳的賴在你身上撒嬌。

6.身體狀況逐漸下降!除了失禁之外,還有可能會發生拉肚子或嘔吐的症狀,有的狗狗甚至會開始自殘,精神狀況越來越差等。

分離焦慮症該如何改善呢?

1.主人要準備出門時,千萬不要來個十八相送,又親又抱的。回到家時,也不要好像闊別了幾世紀一樣誇張。盡量以平和的心境與態度來對待狗狗,相對的,狗狗也會覺得,原來分離幾個小時不算什麼,是一種正常的生活規則。

2.再來,當狗狗開始對你外出的動作有反應時,你可試著混淆狗狗,穿上外套,但卻繼續坐在沙發上,或是拿個鑰匙走出門外兩、三分鐘再回來等,都可以讓狗狗對於你的準備動作不那麼的敏感。

3.給狗狗適度減壓,平時有空就常帶牠去外面跑動,散散步舒緩壓力,讓牠在家習慣累了就會自己想要休息。

4.適時給些小零食當誘餌,在主人準備要出門時,不妨給狗狗一點甜頭,讓牠覺得當主人要出門時,就是牠有額外點心的時候。久而久之,狗狗可能就會開始期待這個點心時刻囉!

5.利用一些玩具來讓狗狗打發時間,主人可以買一些狗狗喜歡的玩具來陪牠度過白天的時間,像是一邊玩會一邊掉小零食的球等,引發狗狗的專注力與興趣。

6.給自己與狗狗獨立的空間,偶爾試著忽略狗狗的撒嬌與要求,讓牠找到自己的領地,並且習慣在領地上獨立玩耍或沉思(?),讓牠自己處在那邊,有十足的安全感。

7.在主人出門時,也可以主動為狗狗製造有人聲的環境,例如播放一些輕音樂,或是有人聲的廣播節目等,都能讓狗狗覺得自己不是獨處,有人正在陪著牠喔!

8.養第二隻狗狗來作伴!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在選擇狗狗的時後,就要考慮到很多問題囉!例如體型、性格是不是能互相適應,若兩隻狗寶貝經常互看不順眼,那主人要解決的問題,可就不只是分離焦慮症而已了!

如果狗狗分離焦慮症一直沒有改善的話,或許就要尋求獸醫提供藥物上的協助了!但是藥物只是暫時穩定狗狗的情緒,主人用正確的態度對待牠才是根本的方法唷!

最後,小編要說,當你回家到看到一團亂的慘況時,千萬不要發脾氣或處罰狗狗,因為對狗狗而言,牠只是在宣洩牠面臨的壓力。如果讓狗狗感受到你不悅的心情或是被處罰,只會徒增壓力,並無益處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當你回家到看到一團亂的慘況時,千萬不要發脾氣或處罰狗狗。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準備要出門時,不妨給狗狗一點甜頭,讓牠覺得當主人要出門時,就是牠有額外點心的時候。久而久之,狗狗可能就會開始期待這個點心時刻囉!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養第二隻狗狗來作伴!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