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彌平政治受難校友的遺憾,成功大學在228前夕邀請戒嚴時期政治受難校友返回母校,補發畢業證書,並對受難時已畢業的校友表達敬意,彌補昔日扭曲的時空環境造成的悲愴,並透過回顧歷史及還原真相,期許台灣有更美好的未來。

戒嚴時期政治受難校友返校接受畢業證書儀式今(23)日下午在成功校區博物館創校時的舊校長室舉行,別具意義。成大校長蘇慧貞一一將印有成大文號的畢業證書補發給陳欽生(化工系57年入學60年退學)、吳榮元(交管系56年入學62年退學)、吳俊宏(交管系57年入學62年退學)3位當年未畢業的「學生」;同時,向當年剛從外文系畢業服役中的鄧伯宸致意。

蘇慧貞強調,當年在扭曲的時空環境下,學校無法保護學生,這是學校唯一能稍補40多年前遺憾的作為。而這一切學校的作為,將是給現在校園內學生最好的教育,也是學校面向未來關於大學精神的嚴正宣示。

成大表示,從民國40年代白色恐怖到60年代初期戒嚴威權時期,台灣社會歷經幾波政治整肅,遠在南台灣的成大也未能倖免,許多年輕師生被迫離開校園、遭受牢獄之災,生命軌道因而轉向。以往成大校史資料鮮少提及此一不幸,多年前,歷史系教授王健文、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幸真因緣際會著手探究、逐漸挖掘出隱藏在幽暗角落裡的一個個劫難故事。

在1971年至1973年成大政治受難的校友,已知有11人;其中,鄧伯宸等4人畢業、陳欽生、吳榮元、吳俊宏等7人被迫中斷學業,成大都已製妥畢業證書也積極與本人或家屬連絡,要陸續補發畢業證書,彌補歷史缺憾。

成大共產黨案發生在民國61年,乃當年部份學生接觸到馬克思主義等社會主義思想,籌組成大共產黨、印刷共產黨宣言、製作五星旗,蒐集中共傳單等,又串連中、北部大學欲發起革命。當時成大交管系吳榮元擔任成大共產黨副主席,交管系吳俊宏參與其中,外文系鄧伯宸在學時,也常相往還。隔年陸續被捕,被冠以意圖顛覆罪名送警總軍法處,其中,吳榮元被判處死刑、吳俊宏15年、鄧伯宸等判感化教育,該事件引起社會與國際關注,最後,吳榮元由死刑改判無期徒刑。

大陸社事件發生在民國62年,若干學生私下閱讀與研究與共產黨相關的書籍,投入偏鄉社會調查、議論時政,並尋求校園自治。也因而遭逮補判刑,鄭春朝、許武華判刑5年,判感化3年的胡添培甚至是在畢業典禮當天於校園中被帶走。

被無端羅織罪名的是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1971年陳欽生就讀成大化工系三年級,在租屋附近的育樂街被調查局逮捕,指其涉及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後來轉以參加馬來西亞共產黨案入罪。逮捕期間遭到刑求,身心飽受極端痛苦與折磨面臨崩潰,嘗試自殺3次,但未成功,最後判刑12年,1983年獲釋,卻拿不到身份證與護照,不斷受到監控與騷擾,生路茫茫,生活無著,人生飽受無數的苦難與波折。

陳欽生、吳榮元、吳俊宏、鄧伯宸等人過去也曾受邀回到校園跟年輕一輩說明當年事件的經過,往事雖不堪回首,但他們並不後悔。陳欽生原已絕口不提痛苦記憶,但近年來他發現許多年輕人想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所以他全心投入重建歷史記憶,希望與大家分享親身經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