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23日在228受難家屬前要求僑委會應儘速將4228檔案資料解密,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喊冤指出,僑委會已於22日就將此檔案解密,可能是幕僚還沒告知蔡英文。至於這4檔案內容,則是日本台僑在海外舉辦紀念228活動的資料。

針對228檔案解密,總統蔡英文23日接見228受難者海外家屬時說,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70年後仍然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她指出,比如說,在檔案局已經徵集到的228事件檔案裡,只剩下一些還沒有解密。據她所知,其中有4件是來自僑委會的檔案。「現在,吳新興委員長,還有在座的田秋堇副委員長,正在積極協調,希望儘快將檔案解密」。

對此,田秋堇下午受訪時喊冤指出,昨天她看到這4件檔案後,覺得沒有什麼,立刻就把這4個檔案解密了。「但可能幕僚還沒告知總統,所以上午總統才會這樣說」。

對於檔案內容,田秋堇表示,主要是台灣駐日代表處,例如大阪辦事處,蒐集海外台僑於1961年到1970年左右舉辦紀念228事件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