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討論立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公佈,政院擬定的優先法案中包括:年金改革、黨職併公職年資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共40項法案,但攸關婚姻平權的法案雖已送出委員會,等待院會二、三讀,但政院卻未列入優先處理法案。徐國勇解釋,希望能等社會共識後再列討論,但同志諮詢熱線研究員呂欣潔表示,遺憾中央部會的立場消失,放任正、反兩方歧見更加對立,等社會有共識已經是「想像」。

行政院推出的優先法案中,洋洋灑灑列了40項法案,包含了主要的年金改革、黨職併公職年資處理、兩岸監督條例、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等。不過,攸關爭議的同性婚姻法案,徐國勇說,現階段支持方與反對方陣營尚在意見整合中,希望能待社會有更多共識後,再列入討論。

呂欣潔表示,可以理解政府積極想要處理「年金改革」,但遺憾針對同性婚姻的議題上,中央部會一直都沒有立場表態,等待共識就如同是「想像」,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行政院及部會首長「有沒有guts」。

呂欣潔說,因為同婚議題涉及到價值觀的爭議,若是拖延到2018年地方選舉時再來討論,對於社會整體而言,只會有更大的對立,政府絕對更難處理這個議題。她無奈地說,行政院中央不願表態,想要等社會有更多的共識,只會讓正、反兩方的意見更加對立,行政院的態度確實讓人感到遺憾,她也呼籲立法院應該盡快處理同婚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