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下午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及新科召委,針對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項目進行討論,當中,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條例、與其匡列的8年期特別預算,確定成為新會期最優先處理的法案之一。至於婚姻平權法案,並未列入優先法案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由於總統府即將搭建正反雙方溝通平台,將待充分溝通後,再行處理。

行政院在23日下午由副院長林錫耀主持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邀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任書記長李俊俋,以及上午誕生的新科委員會召委,一起討論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內容,最終列出40項優先法案。

其中,年金改革相關法案被列為「重中之重」的優先項目,包括:要會銜考試院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以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還有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以及與勞保、黨職併公職改革的相關的法案共6項。考試院預計在4月會送往立院審議,但行政院及部分立委則是希望能提前至3月底。

至於被新政府視為「拼經濟」重要指標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關的特別條例,以及8年期、超過8千億的特別預算,也確定在優先法案中出現。此外,上會期就推出的「當沖證交稅降稅」相關法案,以及為了刺激都更發展的「老屋重建獎勵」相關法案,也是新會期的優先通過項目之一。

此外,攸關轉型正義的民進黨團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攸關體育團體改革的《國民體育法》、攸關退將赴中懲處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攸關陸生納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以及自3年前太陽花學運至今尚未完成立法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都有在優先法案的項目中出現。

至於攸關所得稅、營所稅改革的稅改法案,雖然列在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的優先法案項目中,但目前仍在徵詢各方意見中,預計4、5月份才會提出修法草案後,就會納入。

不過,外界關注,攸關婚姻平權的相關法案,並未被列入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的優先法案項目當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同婚《民法》版本已經送出委員會,由於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出要建立正反雙方的溝通平台,因此目前已進入溝通階段,等到溝通對話後,再另外列入優先法案當中。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新會期「優先法案」項目如下:

年金改革《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人員年資處理條例》草案。

經濟建設: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特別預算。

新創產業:《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

通訊三法:《電信管理法》草案、《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

都更、老屋重建、租賃市場:《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草案(名稱暫定)、《中央住宅及都更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名稱暫定)、《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

延攬外籍人才:《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

稅改法案:(未定案)

利民法案:《農業保險法》草案、《有機農業法》草案、《農業基本法》草案。

資訊安全:《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

轉型正義:《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政治檔案法》草案、《公投法》修正草案、《政黨法》、《社會團體法》。

當沖降稅:《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

長照財源:《遺產及贈與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菸酒稅法》第7條、第20條、第20條之1修正草案。

體育團體改革:《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

國家捐贈財產法人私有化改革:《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

反毒:《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之2、第31條之1、第36條修正草案。

生技:《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退將赴中懲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3、第91條修正草案。

太陽花學運:《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陸生納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27條、第104條修正草案。

三級機關政務、常務雙軌制:《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18條、第19條、第19條之1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