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23日表示,行政院228事件調查報告於1992年定稿,但報告裡,關於事件死亡人數達2萬的部分卻遭刪除。他也表示,透過今(23)天國史館公佈的檔案資料,蔣介石作為事件元兇應無疑慮了。

國史館23日出版6大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其中,包括194732日,台灣行政長官陳儀電請蔣介石派兵鎮壓之電報。這也是目前最早請求派兵鎮壓228的官方檔案。

對此,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當年大溪檔案出版時,關於228事件後的公文都不見了,事後,則陸續出現部分公文;但「有一些公文還是被抽掉」,這次終於在國史館公佈的檔案裡找到。陳儀在32日晚上就已經請求派兵。這是1992228事件開始調查以來,這份資料終於曝光。

陳翠蓮表示,從32日開始,陳儀就不斷請求派兵,肅清「奸匪」,4日、6日又繼續要求加派軍隊。但在島內部分,其實34日情勢已經穩定了。換句話說,即便軍隊來台灣,他也可以選擇不用兵。

對於陳儀32日即請求蔣介石派兵,陳儀深表示,正足以將陳儀及蔣介石定罪。因為過去他們推說,是人民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37日提出過份的要求下,陳儀才請求派兵。但顯然這是謊言,因為32日就已經有了派兵的決策。

228事件的傷亡人數也是台灣社會爭辯焦點。關於外省公務員死亡人數,陳儀深表示,當年監察委員楊亮功報告裡即提到公務員死亡者33人、受傷866人、失蹤者7人,如果失蹤列入死亡也才40人。因為政府有撫卹公務員傷亡,所以,這個數字應該沒有錯。但監委丘念台的報告提到人民死傷卻只有53人,差太遠了。

陳儀深表示,一般人民死亡多少是不能靠當時官方報告作為根據。因為那時風聲鶴唳,一般人民死亡了,誰敢去向官署報告?可是,公務員部分因為有公開撫卹,報告就會給補償,這部分數字會比較正確。

至於人民死傷,陳儀深表示,1992年行政院228事件調查委員會,官方報告的執筆人之一陳寬政,曾引用人口統計估計死亡數應在2萬人左右。陳寬政當時指出,19361948年台灣每年死亡人數約78萬人;但1947年死亡人數是11萬人,這也是1947年1987年裡死亡人數最多的1年;因此,陳寬政估計,228事件死亡人數約2萬左右。但這部分卻遭到也是官方委員會成員、時任中研院近史所長張玉法等人的反對,而被拿掉。

對於轉型正義的部分,陳儀深也透露,他曾問過前總統陳水扁,「怎麼2007年才處理中正紀念堂?」陳水扁則回答,二二八基金會認定蔣介石是元兇的報告是2006年才出來的。

陳儀深說,他不太認同現在說228事件「沒有真相」的說法。他們寫過很多東西都是真相,只是政府願不願意面對這個需要意志與決心,不可能等到99%的人民都贊成才去做。他呼籲,轉型正義是蔡英文總統提出的第5大政治改革,除了不當黨產追討外,其他的應該要趕快去做,這包括如何處理中正紀念堂一事,希望能在蔡英文擔任總統時看得到。

陳儀深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已經完成審查,但優先順序被延宕,他呼籲應該趕快通過,落實轉型正義,並讓中正紀念堂的不義遺址能趕快移除。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23日表示,1947年3月2日陳儀即曾要求派兵鎮壓。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