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228事件七十週年,也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因此,紀念館也在今年特別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紀念特展」,同時,還將辦理4場演奏會,演出由受難家屬王添灯外曾孫女何欣怡作詞的「二二八民主頌」,盼藉此歌頌、發揚228先賢精神。

北市文化局表示,此次特展將同時呈現228事件爆發時,國內外媒體新聞,以及至80年代民主前輩走上街頭高喊平反228,以及90年代在228家屬及各界的要求下,官方道歉、立紀念碑、訂紀念日、設紀念館和賠償事宜等文物展示。

另一方面,也會回顧紀念館20年來每年舉辦228紀念日、所推動數百場的推廣教育、講座、影展、座談各種活動、80餘次主題展覽,以及60多種出版成果。

文化局指出,特展由紀念館策劃,在紀念館地下一樓特展室舉行,分別以二二八事件70週年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0年之發展為2大主軸,透過立體文圖輸出、文物實體展示、互動裝置、影片播放等方式,以及歷年海報、出版品、活動照片的設計效果,讓民眾認識、瞭解紀念館的發展歷程。

此外,在228紀念前夕,還將於紀念館戶外廣場辦理4場演奏會(106年2月25日-28日),並特別於2月27日下午3時,在二二八和平公園音樂台,邀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交響樂團、華岡藝術學校合唱團聯合演出,由著名音樂家鍾耀光譜曲、228受難者王添灯外曾孫女何欣怡作詞,所共同創作出「二二八民主頌」,讓民眾在賞樂之餘,也能領會228的時代意義。

二二八民主頌包含5大樂章,分別為「曉行」、「先聲」、「流殤」、「家徽」及「傳炬」,每篇樂章皆富有不同意涵,並有國語、台語、客語共3種語言。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何欣怡之母黃秀婉表示,除了緬懷先賢、撫平家屬傷痛外,更應該作出民主頌來歌頌、發揚先賢的精神,「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今天的民主」。

影片即為小號演奏家何忠謀、大提琴演奏家何莉齡演出「二二八民主頌」片段。

北市文化局23日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紀念特展」開幕記者會。   圖:呂佳峻/攝

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表示,除了緬懷先賢、及撫平家屬傷痛外,更應該作出民主頌來歌頌、發揚先賢的精神,「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今天的民主」。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