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協正在菲律賓舉行外長會議,討論在今年6月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但美國高官透露,中國在南海建造的20幾個地對空導彈武器庫已經接近完工,美方已經將該工程視為「軍事升級行動」,對剛上任滿月的川普(Donald Trump)是一政治考驗。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 Jr.)日前才在東協外長會議中表示,東協可望在今年6月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他們不會刻意去起草讓中國無法接受的框架,而是提出1份讓各方可以進一步討論的文件,對中國展現高度善意。

不過才隔1天,路透社報導,美國2名高官透露,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興建的20多個儲放導彈的軍事建築已經接近完工,這些分別建造在渚碧礁、美濟礁與永暑礁等島嶼的建築物,是混凝土建築,各長20多公尺,高10多公尺,配合可以伸縮的上蓋,加上這些島嶼早就建造可供軍機起降的跑道,官員相信是用來收納地對空導彈之處。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這些工程可被視為「軍事升級行動」。

在南海的軍事建築曝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並未正面回應是否在南海人工島礁部署導彈,反而強調,中國在自家領土部署必要、適度的防禦措施,是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法廣之聲」報導,分析人士指出,中方的做法顯然在試探川普政府的反應。美國的立場很清楚──堅持南海非軍事化,上週也派遣1艘航空母艦與1艘導彈驅逐艦赴南海航行,聲稱維護航行自由。中方的行動,被視為是對川普主張的強硬路線的測試,美情報官員認為,相關建築不會對南海區域內的美軍構成顯著威脅,但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則是一次政治考驗。

專家表示,最該擔心中國在南海擴張行動的,應該是東協國家,包括越南及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