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22日宣布,多邊協議貿易便捷協定(TFA)今天生效,估計將使全球貿易成本大減超過14%,這是WTO成立21年以來第1個新增的多邊貿易協定,意義重大。經濟部評估,經濟效益將大於各國調降關稅,可望增加台灣出口競爭力。

總部在日內瓦的WTO證實,貿易便捷協定已獲164個會員國中的112國批准,跨越啟動協定所需的2/3門檻。根據這項協定,各國同意簡化邊界的海關程序,並將之標準化,讓商品更易於流動世界各地。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各國相當快速批准TFA,證明這項協定「對每個國家都是雙贏局面」,協定生效後,估計將使全球貿易成本大減超過14%,在較貧窮國家降得更多,可望讓全球經濟成長每年增加0.5個百分點,是本世紀全球貿易最大改革成果。

面對美國新政府保護主義威脅,巴西外交官出身的阿茲維多表示很有信心,「世貿組織提供了工具,處理最近各界表達的憂慮。」但他又說,他「尚未與(美國)新政府有任何對話」。

針對TFA貿易便捷化協定相關規定,經濟部評估,未來實施TFA貿易便捷化協定, 經濟效益有望高於市場調降關稅,對出口提升應有明顯助益,對台灣具出口競爭力的產業將是一大利多,台灣也可藉此建立與其他 WTO會員的關務合作往來,有助拓展對外關係。

貿易局指出,台灣於2015年8月17日向WTO提交接受書,成為第13個提交接受書的WTO會員,目前台灣的貿易便捷化、通關效率已具備先進國家水準,相關法規及關務措施也都符合TFA規定,例如要求WTO會員建置單一窗口,台灣2013年就已完成並上線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