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2月25日起兩週,週二至週日於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一樓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展開,相關紀念活動有展覽、講座和湯德章律師生命史導覽活動;展示的老照片、文史資料,見證湯德章從出生、奮鬥成長至228事件犧牲,短短40年,卻啟示人心的一生。

依據台南市觀旅局網站及李筱峰的《消失的228菁英》一書記載,湯德章,日治時期中日混血兒,成年後考取律師並投身政治。1947年「228事件」發生,湯德章被推為「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與鎮壓軍隊協商,3天後,旋即被捕。

湯德章在獄中,因堅不透露台南工學院(今成功大學)學生隊名冊,飽受酷刑。最後雙手被反綁、插上木牌,遊街示眾後遭槍決就義於大正公園。

湯德章是台南在「228事件」中唯一被公開處決的一人,有學者認為正由於他的犧牲,使台南成為「228事件」中傷亡人數最少的地區。

在台灣有多處有關「228事件」的紀念地點,只有有台南的「湯德章紀念公園」是以受難者個人的名字命名,凸顯湯德章特殊的歷史地位。

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是戰後台南市南區區公所辦公室,湯德章是第一任台南市南區區長,他從1945年12月1日上任,只任職半年多,在1946年7月1日辭職,雖然時間短暫,卻是他任職國民政府公務員的唯一經歷,回到歷史原點在愛國婦人館展覽,有特別意涵。

湯德章律師憑同等學歷通過日本高等文官預備考試,同年再通過高等文官試驗司法科考試,2年後再挑戰通過高等文官行政考試,是日治時期台籍人士少數通過行政、司法雙元及第的傑出者;努力奮鬥改變自己命運的精神,令人感佩,希望藉由展出使他不只存在文獻和老照片中,讓人民瞭解那年代他的生活及奮鬥的過程。

在台南市政府籌辦「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希望透過本紀念活動,彰顯湯德章史蹟,追思緬懷湯德章,也引導台南府城的歷史名人事蹟,對城市的意義與價值,達到推廣文化資產之意義及目的,讓下一代可以真正了解湯德章。

「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紀念展」從即日起展出至3月5日,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展出地點: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一樓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湯德章紀念公園,是唯一以228罹難者為名的紀念公園,追悼他守口如瓶,堅不透露台南工學院學生隊名冊,而壯烈犧牲,讓台南免於更多人在228事件罹難。   圖:翻攝台南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