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22日安排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以「106~109年國家發展計畫」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會中引起中常委們熱議。而暱稱「小花縣長」的嘉義縣長張花冠發言次數最多,總統蔡英文還說,「你每次都很愛講」;張花冠則回嘴,「我要不能講,就不要來開會」。

陳添枝在報告中主要說明政府六大施政主軸,包含第一產業升級與創新經濟計劃,第二安心生活與公義社會計畫第三區域均衡與永續環境計畫第四政府效能與財政見全計畫第五教育文化與多元族群第六國家安全與兩岸計畫。

會中,不少中常委也都發言提出他們自己的意見。陳亭妃表示,在國際情勢與中國勞動條件改變下,有些高階企業想回台設廠,對於土地、人力需求應該做好評估,並提供策略指導,以及給與廠商協助。否則,他們可能改去東南亞投資。

張花冠也數度發言表示,在工業4.0下,世界變化之快,讓大家意想不到,要靠不夠大的內需市場,而台灣的技術條件魅力又「年華老去、滿面皺紋」,實在對外資沒有吸引力,這時候更需要有新的作法,而不是講以前的那一套。尤其台灣最強的中小企業要回來時,需要有土地、人才、制度,她更強調不能加稅。

張花冠還說,嘉義縣要開發大埔美精密機械工業區,卻是因為跟「大埔工業區」僅差一個字,到內政部開了78會議,都被專家刁難,她很生氣,罵在心裡。這樣的行政效率怎麼應付得了國外競爭?對於水電等供應,她每樣都追蹤。

蔡英文還向張花冠說,「好啦,你每次都很愛講」張則回嘴,「我要不能講,我就不要來參加啊,參加我就是要講話」。小英則說,「你每次講,我們都知道」。張花冠受訪笑說,總統還唸她說,「你每次都愛插嘴」。

蔡英文裁示時則表示,非常感謝國發會的陳主委的報告,政府希望在四年的經濟發展方案出來以後,有很多細部的計畫跟執行計畫都要接著規劃。可不可以達成目標,重點就在執行,希望國發會可以確保所有計畫執行的到位,同時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也要把整個政府的管考跟考核機制建立起來。

蔡英文也提醒陳添枝,國發會在組織整併精神,有經建會與研考會功能,要記得不要放棄研考追蹤。同時,應該也要想好配套,給這些回來的廠商更便利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