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2日下午正式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唯一一位中國籍配偶寧家榮被問到,加入民進黨組織,會不會擔心中國那邊的反應,她說,「其實不要把中國想像的那麼恐怖」,「對我來講,大陸是娘家,台灣是婆家,兩邊都是家。」至於陸配取得身份證時間較久等問題,她也表示,一定會在委員會提出討論。

民進黨22日正式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委員包括陳凰鳳(越南,主委)、李孟涵(越南)、洪晶晶(印尼)、許珍妮(泰國)、張義惠(緬甸)、洪玉(柬埔寨)、寧家榮(中國)、蔡順柔(屏東)、陳麗君(台南)、何青蓉(高雄)、何景榮(第二代、母親印尼)、徐佳青(民進黨副秘書長)。

陳鳳凰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被邀請成為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代表中央已經看重新住民朋友。她說,自己有蠻緊張的,希望未來能把工作做好。

8位外籍配偶身份的新住民,都已經取得了身份證。徐佳清表示,中國籍配偶寧家榮於2005年、懷孕5個月時,參加民進黨「新厝邊的故事」徵文比賽,也是當時的得獎人之一。她已經認識寧12年,緣分很深,事業也非常成功,是化妝品網路事業的經營者。

對於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比其他配偶還多2年,媒體詢問其看法時,寧家榮表示,關於身份證,她目前打算永遠在台灣生活下去,所以當然需要身份認同,她也有身份證。至於取得身份證的時間,是個「很深奧的問題」,或許不是她這個層級可以處理好的,但這可能是委員會未來的議題,「我也可能會去幫助我們新住民,尤其是我們陸籍配偶姊妹門,申請一些應該有的權益。我覺得,這是我參加這個委員會一個最重要的目的」。

而寧家榮在中國是國小老師,過去也曾加入共產黨,媒體詢問擔任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會不會擔心在故鄉一些親情的壓力?寧家榮表示,「其實不要把中國想像的那麼恐怖」,「對我來講,大陸是娘家,台灣是婆家,兩邊都是家。用嫁女兒的心思來想,嫁女兒時,媽媽都希望孩子到另外一個國家會被認同。陸籍配偶在台灣也需要同樣的認同」,當然裡面有很多歷史原因。她覺得,陸配的相關權益慢慢也在調整、增加,現在已經提升到總統層級,她相信,執政黨在這方面是很用心的,「作為33萬陸配當中,有幸成為這樣一員,我覺得,我不是來坐這個位置然後好看的,我一定會做一些事情」。

至於目前是否還有共產黨身份,寧家榮表示,已退出,「沒有繳黨費就退出」。

此外,印尼籍的洪晶晶7年前就已經加入民進黨,而第二代何錦隆教授則是剛剛加入民進黨。

 

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名單。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