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2日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的資格審查,儘管他過去主張廢除考試院,但上午在立院備詢時,卻是不斷地為考試院護航,強調考試院為國舉才,建立穩定文官制度,現階段不宜廢除考試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李逸洋的回答十分保守,希望只是為了要領導年金改革,「人在矮簷下,不得不低頭」,就讓他先試看看,身段放軟後,能否避掉考試院內部的反動,別苛責他。

李逸洋上午就考試院副院長資格審查,接受立委質詢,由於他過去與民進黨立場一致,主張修憲廢除考試院,如今卻接受蔡政府提名,準備進入考試院擔任副院長,立委也紛紛就這點質疑,他是否立場前後一致。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批評李逸洋是「雙重人格」,讓行使同意權的立委覺得精神錯亂,李逸洋則表示,「人格不能被扭曲」,廢除考試院是民進黨的長遠主張,必須修憲才能達成,但考試院辦理國家考試,為國推舉人才,政府目前運作順暢,都是其建立下來的穩定文官體制,不用急著廢掉它。

李逸洋強調,考試院「不是養老院」,也不是雞肋,因為國家考試多達80萬人報考,有1,600類科目,都是由考試院舉辦,過去因為太過封閉,跟外界互動較少,導致民眾不曉得考試院在做什麼。他們現階段會在憲法下進行改革,下階段是否推動「修憲」廢除考試院,是立法院職權,他予以尊重。

至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提案修法,要將考試委員從現行的19位縮減為3位,任期也從6年縮短為4年,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李逸洋對於考試院「虛級化」的看法,李逸洋則是在答詢時直言,考試委員的工作繁重,若將委員縮減成3人,「一定會出問題」。

立場保守 以避免考試院內部反動

對於李逸洋上午的詢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貼文表示,他的回答十分保守,雖然有表明未來會朝「三權分立」的方向努力,但主要還是替現行制度講話,希望這是因為即將領導考試院進行年金改革,「人在矮簷下,不得不低頭」,不能刺激考試院會中的委員外,還得替他們洗刷反改革的形象。

管碧玲也表示,「就讓他(李逸洋)試試看,身段放軟,向考試委員示好」,看看這樣做,能否避掉考試院內部的反動,「先不要苛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