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響起了今年的第一聲春雷!大地即將回春囉~不過打雷這種突然出現的巨大聲響,很容易讓汪星人與喵星人陷入恐慌,有時候就算主人在身邊極力安撫也無效!

小編家的汪汪最討厭過年過節了,因為此起彼落的鞭炮聲讓牠飽受驚嚇,之前還被嚇得跑不見狗影,小編從一樓找到三樓都找不到,最後發現牠躲在沙發後頭,真是令人心疼啊!早春的雷聲大作,更是毛小孩的恐懼。

如果你家的狗狗或貓咪聽到打雷或鞭炮聲,也會有過激反應時,應該怎麼讓牠們調適好呢?首先,建議拔拔麻麻在家中為毛孩們準備一個安全感十足的地方,讓牠們在感到害怕時,能第一時間找到讓自己安心待著的小角落,有一點點類似防空洞的概念。

當毛孩因為巨大聲響感到害怕或過度激動時,主人的態度也很重要,如果主人看起來也是驚慌失措的樣子,那麼毛孩也就會認為「這聲音真的是恐怖東西」,建議主人可以淡定地摸摸牠們的頭,表現出「這沒甚麼大不了!」的模樣喔!在毛孩害怕時,盡量不要表現出過度安慰的態度,否則有可能會讓毛孩以為牠這樣的行為是正確,而且值得獎勵的。當然也千萬不要斥責牠們,畢竟牠們已經很挫了啦!

平時可讓毛孩進行對聲響的減敏訓練,主人可以播放一些鞭炮、雷聲或槍聲等的聲音,從小小聲開始進行,然後逐漸加大音量,如果牠們對某一程度的音量感到驚恐,那就再調小聲一點,讓毛孩們習慣這樣的聲音,同時也可以給點小零食安慰一下。這是一條漫長的訓練之路,主人們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喔!

當聲響出現時,主人也可以試著跟毛孩們說話玩耍,分散牠們的注意力,例如進行平時最愛跟牠玩的小遊戲,或是下達一些指令,讓牠專注在與你一起互動的行為上,就是讓牠的眼中只有你啦!當然好吃的零食也是分散注意力的好東西,雙管齊下一定能達到不錯的成效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可在家中為毛孩們準備一個安全感十足的地方,讓牠們在感到害怕時,能第一時間找到讓自己安心待著的小角落,有一點點類似防空洞的概念啦!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