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期參加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22日在臉書貼出推舉書,表示自己獲得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推舉,擔負「抽召委」的重責大任,柯建銘更在下頭寫著「長相福態,必中無疑,有信心」,認為蔡易餘的長相,能為過去已經連續5次抽籤都槓龜的民進黨轉運,抽中「年改重鎮」司委會的召委。

因為排審公務員年金改革法案,被朝野黨團視為這個會期「重中之重」的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民進黨團將席次填滿至10席,搶2席召委勢在必得,未料親民黨團最後將抽到的2席禮讓給國民黨後,國民黨團席次增加至5席,若23日召委選舉中,無人出現跑票、投錯票的失誤,勢必將出現抽籤局面,為民進黨打的如意算盤增添變數。

而過去抽籤籤運都相當背、讓國民黨拿下多席召委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決定推舉立委蔡易餘出馬,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二召委」,屆時也將肩負抽籤的重責大任。

蔡易餘22日在臉書貼出柯建銘的推舉書,柯建銘在上頭寫下「長相福態、必中無疑、有信心」,認為身形較胖的蔡易餘,能為民進黨帶來好運。蔡易餘表示,這是一種「考生御守」的概念,並笑稱柯建銘寫的「長相」那兩字他看不懂。

這個會期被分配到司委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則表示,23日召委選舉,在不違背議事中立的情況下,他會遵守黨團指示,前去投票,但因為正副院長到委員會都是任務指派性質,未來不會到司委會審理法案,只會主持院會。

蘇嘉全表示,民進黨在司委會的成員都相當專業,劉櫂豪過去是律師,葉宜津也是資深立委,這兩人到司委會應該會有所表現,至於部分立委無法被分到專業領域的委員會,蘇嘉全則緩頰,「立委未必每一位都專業」,到各委員會歷練是好事,但還是希望培養立委在固定委員會一段時間,對法案審查會比較專業。

柯建銘推舉蔡易餘參選召委,並在推舉書上頭寫下「長相福態,必中無疑」。   圖:翻攝自蔡易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