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因南海問題,近年來屢生齟齬。東南亞國協10國雖曾於2002年與中國簽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卻僅有宣示性作用,未能解決相關衝突,進一步規範各方的《南海行為準則》遲遲未能談攏。儘管如此,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 Jr.)仍然保持樂觀,他於21日表示,有信心在今年6月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

東南亞國協各國外長21日於菲律賓度假勝地長灘島舉行會議,地主菲國外長雅賽於記者會表示,東協各國與中國都希望能落實1個框架。然而,中國是否會持續與東協合作,則不是菲國所能確定的。東協不會刻意去起草讓中國無法接受的框架,但會提出1份讓各方可以進一步討論的文件。

晚近,中國在南海地區日益積極,不但興建人工島礁,更在這個區域興建跑道等軍事設施。中國與菲律賓、越南等國糾紛不斷,彼此指責對方違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歷來在南海爭端海域反抗中國聲音最大的菲律賓,在現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轉而採取經濟交流優先的政策。菲律賓大學海事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杰石鐵(Jay Batongbacal)認為,這固然降低了與中國之間的爭執,但同樣削弱了東協對抗中國侵門踏戶的力量。

杰石鐵表示,如果菲律賓不大力推動《南海行為準則》,越南和其他國家也不會自己力推,其結果將缺乏足夠的壓力來追求《南海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