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任滿月,對移民下達更嚴厲的規定,擴大逮捕並遣返非法移民的範圍,而川普政府雷厲風行的強硬作風,也讓全美約400個移民庇護城市,部分放棄庇護非法移民的政策。

外電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21日頒布更嚴苛的打擊非法移民新命令,開始全面取締非法移民,全美近1100萬名無證的外籍人士立刻成為被鎖定的目標。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John Kelly)下令,一旦在邊界發現任何非法移民,一律儘速驅逐出境,只有少數以孩童為主者例外。

據了解,該命令並不是更動美國的《移民法》,只是在實施更加嚴厲,優先驅逐者仍是遭定罪的無證移民,包括因違反交通規則或有偷盜行為的無證移民,或其他有犯罪紀錄的移民,都是首先被遣返的對象。

白宮史派瑟(Sean Spicer)21日表示,新的規定不會大規模遣返移民,但是會賦予移民官員更大的權力,實施既有的規定。主要針那些已經在這個國家居住、但對我們的安全造成威脅或者已經有犯罪紀錄的人,將是首先要離開的人。

BBC指出,在歐巴馬執政的8年,美國移民官遣返重點在那些犯下嚴重罪行的無證移民;但川普的新令則將擴大到幾乎所有的無證移民。根據川普政府的新政策,移民官可以對任何無法證明自己已在美國居住2年的無證移民開刀。

川普打擊非法移民,實施雙管齊下策略,除了更嚴厲的遣返命令外,「法廣之聲」報導,川普曾放話,拒絕與聯邦移民局合作遣返非法移民的城市,將失去聯邦撥款,讓原本庇護移民城市的當政者重新思考,為了庇護非法移民而失掉聯邦撥款,到底值得不值得?美國約有400個移民庇護城市,但最近傳出部分城市已經放棄庇護非法移民的政策。包括紐約州、賓夕法尼亞州、堪薩斯州、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等,立場已經鬆動妥協。

唯一例外的是加州,加州議會誓言要把整個州變成「非法移民庇護州」,儘管舊金山市因為堅守立場,遭到聯邦政府停止12億美元的撥款,但市政府近日向法院提出聯邦政府違憲的訴訟。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下令,一旦在邊界發現任何非法移民,一律儘速驅逐出境。   圖:翻攝美國國土安全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