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1日於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竟捐錢給反對年金改革的李來希所領導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而且使用的還是勞動部的公文信封,林俊憲批評,文官不認同政府政策已經不適格,應該調職到「讓他專心當米蟲的地方」,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緩頰,強調這並非他第一次捐款給公務人員協會,且信封是「受捐贈人」所裝的,而受捐贈人就是李來希。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9日在臉書貼出照片,指出勞動部次長林三貴捐了1萬元給公務人員協會,讓他喜出望外。林俊憲21日於立院總質詢中指出,林三貴捐款給反對年金改革的團體,使用的信封竟然是勞動部的公文信封,上頭更寫上自己的職稱,他質疑勞動部長林美珠,「是代表勞動部捐款嗎?」

林美珠則是澄清,林三貴並非第一年捐款給公務人員協會,去年他也捐獻過,至於信封袋的部分「是受捐贈人自己裝的」,字也不是他寫的,言下之意,就是暗指李來希自行用勞動部的公文信封裝袋,並擅自寫上林三貴的官職與姓名。

林俊憲指出,《公務人員服務法》有規定,國家文官要有道德,要謹慎、忠誠,就像警察不能穿制服做個人的事情,且《行政中立法》也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支持獎勵特定團體,勞動部應該要嚴查林三貴的行為。

林俊憲強調,次長在公務之餘捐款給反年改團體,形同不認同政府年金改革政策,這樣的文官已經不適格了,「要不然乾脆調職到讓他專心當米蟲的地方,領薪水等退休」,林美珠則是笑而未答。

李來希9日在臉書貼文,公開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的捐款。   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